close
學佛入門,從哪裡開始入手? ◎妙祥法師 講述 ——學佛不是有另一個家讓你回去,是回你自己家。 一居士:師父你說,學佛剛入門,從哪開始入手? 學佛從哪開始下手?你先從哪下手呢,就從你想不想成佛下手? 一居士:想。 就從這個“想”開始,這已經就是入手了,所以說不必再另找一個入手處。有這一念,已經在路口,剩下的就是怎麼走的問題了。不要說我還沒找到路,你已經找到路了。 一居士:學佛是不是要多看一些書啊,應該先看一些什麼書? 先看一些什麼書啊?這個太平洋房屋主要看你對佛法的認識,一個人一個樣。佛法沒有定法,有定法就不是佛法。無處不是佛法,都是佛法,我是這麼想的。剛一入手時,先看大乘經典,不要執著說:“我能看嗎?我後學的。”不要執著這些東西,因為人的智慧沒有先後。直接就看大乘經典,看不懂不要緊,看不懂反複看。 看經典的過程就是你修行的過程,和外面修行等無差別,沒有差別。關鍵你抱著一個什麼心呢?就是清淨心、信心、誠懇心,這樣就可以入門了。現在具體的做法,一般的就是懺悔,先開始懺悔。有很多東森房屋的經文、懺悔的偈子都很好。一定要懺悔到什麼程度呢?就是在佛前懺悔,懺悔到見到好相,守清淨戒。 先皈依,三皈依: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然後守住五戒,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。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這既是儀式,又是修行的過程,不要忽視。就你修到什麼程度都得有個皈依過程,都得有皈依,隨時都皈依,隨時都在懺悔。 懺悔啊,你想啊,我們眾生為什麼能成為眾生,沒有成佛?就是所造諸惡業太多了,長了很多的邪知邪見,所以離佛遠了,沒有成佛。今生我們能信21世紀房屋仲介佛,這說明我們過去攢了點善根。攢了善根,今生成熟了。既然已成熟,就要抓住,不要放了,這就是你真正的命根。其它那都是虛假的,這才是你的命根! 學佛並不是給佛學的,是給自己學的。為什麼說是給自己學呢?學佛不是有另一個家讓你回去,是回你自己家。你本來是從家裡出來,出來幹嘛呢?流浪。一出來就迷了,迷了就不知道回家了。佛是什麼呢?是慈父,告訴你趕緊回家,惦記你了。佛法是告訴你回家的路,經書就是“徑”也。什麼叫徑?也就是路,教你回家的路,沒有有巢氏房屋別的。你本來就是從家裡出來,流浪了,都是不認識自己的父母了。 一居士:就是回家,不迷了。 學佛就是回家。 一居士:哪一條路比較快呢,就是成佛比較快,最直接了當的? 哪條路成佛最快?最直接了當的就是發大願,持清淨戒,這樣就容易悟到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如果非四相,修一切善法都是快的。 法無高下,法沒有高下,都是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。佛法沒有高下,就是能不能空了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,壽者相,如果把相一空,修行(佛法中的)任何善法都好房網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t97ytti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