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都訊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,在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里女性約占1/5。南都記者採訪了三位女代表,有人幹練———從專業角度從司法解釋里挑刺,有人溫柔———盡著母親和媳婦的本分,有人敬業———曾一年出差29 6天,而在“同題問答”里,她們對中融資國男人最大的期待不約而同地都是有責任敢擔當。
  同題問答
  女性細二胎膩,更能發現基層問題
  南都:你認為女隨身碟性參政議政的優勢在哪裡?
  傅莉娟:參政議政的女性比永慶房屋較少,她們能夠代表廣大女性維護權益。而且根據女性的社會角色和家庭角色,她們更加認真、積極、主動,更有責任心,能更好履行代表職責。
  李杏玲:相比男性,我更關註婦女兒童問題。優勢更多在褐藻醣膠哪裡買於心態,我的心態就是把本職工作做好,並不想要功成名就。我是一個普通教師,當上全國人大代表,很自豪很驕傲,我會一直做好本職工作。
  張瓊:女性做事比較細膩,可以發現一些平時難以發現的問題,這些問題往往來自最底層,一般人不容易關註,但恰恰代表了一個界別一個群體甚至是最基層人民的利益。
  南都:古今中外你最欣賞的政壇女性是誰?為什麼?
  傅莉娟:我想是康大姐康克清。她在婦女權益的維護,在推動婦女組織建設、發展婦女事業上,確實立下汗馬功勞。
  李杏玲:譬如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雷於藍、梅州市人大副主任林碧紅,都是我很欽佩的女性從政者。因為女性要兼顧工作與家庭,想在政壇獲得成功,要比男性雙倍地付出。
  張瓊:這個範圍太大了,這些人離自己太遠,平時也學不到,從她們身上學,不如在工作生活中找人學。
  南都:你知道“都教授”嗎?他為什麼這麼火?
  傅莉娟:知道哦。首先來講,愛美之心人皆有之,(“都教授”)很帥氣。第二,他作為一個來自外星的人,滿足了女性的好奇心。還有,他代表了一些女性對於另一半的期望,帥氣啊,優雅啊,體貼啊,還有那種超能力!嗯!可以滿足很多女性的一些幻想和期望!……我覺得你有點像韓劇里的男主角。
  李杏玲:我沒有看這部韓劇。
  張瓊:不知道,個人太忙了,沒時間看韓劇。
  南都:你對中國男人最大的期待是什麼?
  傅莉娟:有責任和有擔當精神!現在很多男性缺乏責任心和擔當意識,如果延續下去,以後我們很多領導同志就不敢擔責任了。
  李杏玲:談下對自己丈夫的期待吧。我在學校當老師,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,不在家的時候當然希望丈夫照顧好家庭,把家裡打理得好好的。
  張瓊:女人的責任是當好媽媽、當好妻子、當好女兒並完成好各項工作。男人也應該如此,完成好各種角色,做好自己的工作。
  她是誰
  談婚姻法司法解釋 她有點小激動
  姓名:
  傅莉娟
  身份:
  全國人大代表、湖南省司法廳副廳長
  搶麥
  3月7日上午,湖南代表團第三次全團會議接近尾聲,一位男代表正要往下說,冒出一個中氣十足的女聲:“呃,明天是三八婦女節哦,今天發言機會難得,前面沒搶,現在發個言。”“搶麥”成功的這位女代表是湖南省司法廳副廳長傅莉娟。在現場,她介紹了自己的議案,建議將監獄服刑人員納入醫保。
  專業
  傅莉娟的職業生涯從基層律師開始,做過副縣長,在婦聯繫統工作時間超過十年。這次她帶來了一份修改婚姻法司法解釋(二)第24條的建議。該條款規定,當債權人向夫妻一方提出債權的時候,應當認定為夫妻的共同債務。若夫妻一方能夠舉證其非共同債務的,才可以避免夫妻成為共同被告。
  傅莉娟認為,這一條款與《婚姻法》第41條———“夫妻在婚姻關係期間因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為共同債務”相違背。她質疑,“共同生活”這一修飾詞在司法實踐中被無視。傅莉娟說,共同債務90%都由丈夫舉債,還存在虛列債務問題,損害女性權益。她表示,應該區分共同債務和個人債務,同時對債務的推定不應該在妻子一方,而是由債權人和借債的一方來舉證,否則就違背了立法精神。
  說到這,傅莉娟略顯激動:“你怎麼能讓我這個不知情的人,去舉證你借的錢是用於共同生活呢?”
  別人說婆媳難相處 她偏不這樣看
  姓名:
  李杏玲
  身份:
  全國人大代表、廣東梅縣東山中學英語教師
  母親
  “婦女節我要去看下兒子,叫上他宿舍的同學吃頓飯逛一逛。”來自廣東梅州的全國人大代表李杏玲對3月8日充滿期待。李杏玲去年第一次當選人大代表,今年來到北京,離開早讀、教學、備課的生活,參與全國兩會的宏大場面。
  去年,李杏玲的兒子考入中央財經大學,現正在北京念大一。“我看了人大會議日程安排,剛好婦女節這天休會,我就聯繫好兒子一起聚一下。”
  好媳婦
  李杏玲還是廣東百名好媳婦之一,家裡四代同堂,每周無論再忙,她都要抽空陪70多歲的婆婆買菜,陪90多歲的奶奶去公園散步。常說婆媳難相處,李杏玲並不這樣看。“處理好婆媳關係,關鍵在於互相尊重,把老人當成自己的媽媽來看待。”
  高三老師
  工作中的李杏玲,是一名有著21年教齡的高三英語老師,帶著兩個班級120名學生。3月8日,也是今年廣東高考英語聽說口語考試的開考時間。“我作為科任老師不在,必須給學生一點支持。”今年兩會總書記習近平參加人大廣東團討論,李杏玲特別“編”了一個故事給學生們鼓勵打氣:“我見到習總了。下麵就是自己編的,我告訴總書記我是高三的英語老師,總書記說高三很快就高考了。是啊,明天就開始,祝學生們能考好。”
  為地方爭取鐵路建設 她找上鐵道部
  姓名:
  張瓊
  身份:
  全國人大代表、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副縣長
  教育
  2011年底,當選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4年多後,張瓊走上全新的工作崗位———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副縣長。在告別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教育局局長崗位的同時,她也告別了熟悉的教育領域。自1986年完成湖北宜都師範普師專業學習參加工作,她的職業軌跡便緊緊與教育相連,21年間始終忙於教學工作。
  忙碌
  張瓊在2008年初當選湖北省的全國人大代表,通過座談、調研、視察、集中培訓、手機短信、博客、書信等形式和渠道收集信息,撰寫了關於教育、文化、衛生、水利水電等方面建議60多條。
  2010年來北京參會期間,她就拜訪原來的鐵道部長達兩小時,請求將五峰、長陽納入宜石鐵路(宜昌至湖南石門)線路規劃。有一年的365天,她竟然有296天都在外出差,沒好好為家裡做過一頓飯,也沒為家人洗過一次衣服。
  採寫/攝影:南都記者 康殷 見習記者 吳斌 陳磊 發自北京  (原標題:她溫柔幹練敢言 希望他勇於擔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t97ytti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